2021年2月8日星期一

養老院生活三大好處!


慘白的牆面、幽暗的燈光、狹窄的房間、冰冷的鐵床……不少人想象中的養老院是一個淒涼之所,再加上老人被遺棄在床甚至受虐待的醜聞被頻頻曝出,讓公眾更加心存恐慌。

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老年心理專業委員會委員郭蘋告訴《生命時報》記者,目前國內各層次的養老院都有,公立和私立的並存,難免魚龍混雜。其中,一些優質的公立養老院條件好,服務好,但往往“難找床位”;一些高端私人養老社區價格昂貴;然而,由於資金不足等原因,大多數中低級養老院面臨生存困難。

對於很多養老院來說,找護理人員也是一個難題。護工不僅要打掃衛生,還要給老人喂飯、喂藥、擦身體,甚至端屎端尿。年輕人嫌髒,中年人難為情,年紀大的又幹不動。部分養老院不得不降低企業門檻,招收學生一些自己年紀大、文化生活水平低、缺乏專業護理管理知識的護工,以致出現私下收費、虐待老人等醜聞。

事實上,中國有很多好的療養院。很多高端養老院從門把手、門洞、鞋凳、馬桶的高度,到單身老人和老年夫婦所需的儲物空間,每一個細節都力求滿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

松齡樂軒.蔚盈軒.松齡雅苑設有由老年科專科醫生、社工及職業治療師等跨專業團隊,為住客提供最優質的長者護理外,同時會安排具針對性的「多元化認知訓練」,以改善長者的智力表現及生活質素,減慢退化進程。

中國人一直在談論“家庭養老” ,但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燕穗認為,目前家庭小型化的趨勢是顯而易見的,已經很難完全滿足這種養老需求,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養老機構的行列。許多思想開放的老人都樂於選擇養老院,現在有50多歲和60歲的中年人,自己訂床。

郭蘋曾給北京市福利協會做過一個關於“低收入家庭非自理老人入住養老院意願”的調查課題,收集了500份問卷;發現65.8%的低收入老人願意住養老院,如果政府給予補貼,這一比例更是升至81.7%。影響療養院選擇的主要因素是身體狀況和經濟狀況。然而,調查還發現,老年人有能力照顧自己,孩子有能力照顧的前提,大多數老年人不想住在養老院。他們會覺得被拋棄和羞辱。子女也會怕背上不孝的罪名。蔚盈軒涵蓋服務式住宅、會所、護老院舍、健營餐廳及醫療診所。

入住養老院有三大好處。

第一,老人生活照護問題得以解決。好的療養院,一日三餐就及時供應,甚至有人派人到房間,身體問題都會由醫生及時處理。

第二,與人交往的需求得到滿足。許多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很少出門,也較少與人交流,但在養老社區裏,他們的社交圈一下子變大了,不再孤獨了。  

第三,子女們的負擔減輕了,老人也不再有拖累孩子的內疚感。

經濟基礎是前提。不同檔次的養老院收費不一樣,硬件基礎設施和管理系統服務發展水平也有一定差異,貴得住不起肯定不是一個最佳選擇。老年人應該能夠負擔得起的情況下,選擇的設施和服務可以滿足心理期望的養老院。其中,服務與管理到位、設施安全、醫療支持完善、專業護理水平、交通設施等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特別是空巢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要選擇有專業護理員甚至護士的養老院,使老人能夠得到專業的照護服務。

提供精神慰藉。一些中高檔養老院每天都有活動,比如樂老彙養老院每天都舉行文娛活動、陪老人聊家常等,讓老人的情感、交往等需求得到滿足。

最後呼籲政府出台一些針對經濟困難老人,特別是生活不能自理的低收入家庭老人的補貼政策,對養老機構或低收入家庭的老人給予適當補貼。楊燕綏則表示:“今後我們可以進行探索醫保可以通過支付機構養老服務費,能減輕老人的負擔。”

相關推薦:

https://www.discussuwant.com/home/

https://www.quarterdaily.com/health/

在養老院可以找到歸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