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還在害怕艾滋病嗎? 專家說: 艾滋病已經成為一種可控的慢性疾病!


你願意和艾滋病人一起吃飯嗎?給艾滋一個擁抱,可以嗎?雖然公眾對艾滋病的認識逐漸提高,但仍有很多人“怕艾滋病”,歧視艾滋病患者。

知名感染病專家盧洪洲教授學生指出,正規的抗病毒HIV藥物治療方法可以通過阻斷艾滋病情進展,延長使用壽命。只要我們好好治療,艾滋病可以像高血壓、糖尿病那樣可防可治。

[艾滋病防治瓶頸凸顯]

雖然艾滋病通過服藥已經能夠實現長期生存,但一些人談起"艾"色變,仍然認為艾滋病可以通過與患者一起進食,或者通過呼吸道等途徑傳播。因此,對艾滋病患者存在"艾滋病恐懼症"和歧視。事實上,艾滋病的傳播方式只有三種,即無保護的高風險性行為、母嬰傳播和血液傳播,沒有其他途徑。

數據顯示,自2014年以來,中國每年新報告的艾滋病感染人數超過10萬人,每年比前一年增加約1萬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艾滋病疫情較低。

盧洪洲教授,目前,中國的艾滋病防治水平與歐美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的挑戰。一方面在我國還是很難找到所有陽性的感染者,另一方面在找到這些病人之後,也很難說服他們定期進行抗病毒治療。只有解決這兩個問題,中國的艾滋病才能迅速得到明顯的控制。從今年的艾滋病疫情,傳播的緩慢,將進入平台期。

“我國艾滋病高危患者主要包括從事商業性行為的人員、吸毒者、HIV陽性者的配偶和子女、女性患者或感染者所生嬰兒、與艾滋病高危人群有過性接觸的人員、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使用過國外進口血液制品的人員、有高危性行為的老年人等.”

【良好依從性避免耐藥相關情況分析出現】

研究表明,如果接受雞尾酒治療藥物治療,晚期艾滋病患者可以多活14年,而那些及早發現並堅持治療的患者可以再活40年。

艾滋病患者的抗病毒治療是一個需要長期堅持的過程,患者服藥在治療效果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如果你不按時或不定期服藥,你極有可能產生耐藥性。因此,良好的符合性可以避免耐藥性的出現,使藥物的抗病毒作用具有持久的效果,從而達到更好的療效。

隨著我國醫療服務水平的發展及艾滋新藥的不斷問世,提升以及患者進行用藥依從性已成為中國當下迫切問題需要我們解決的方案。據了解,目前企業出現了兩藥聯合治療技術方案,讓患者從每次服用“一把藥”進展到“一片藥”。

創新藥物承諾改善病人的依從性

目前,許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然需要每天服用三種或三種以上的藥物。雖然三種藥物聯合治療非常有效,耐受性良好,但長期聯合使用這些藥物可能會對人體造成毒性反應,值得考慮。

盧洪洲教授學生介紹:“艾滋病患者生活需要進行長期有效治療,他們最擔心的就是通過藥物的毒副作用。當前,簡化方法治療的方案在國際上發展已經得到了一個認證,多替拉韋+拉米夫定組成兩藥的合劑可以提供幫助企業消除與第三種藥物以及相關的毒副作用和潛在影響藥物之間相互促進作用,同時我們也就減少了我國藥品的費用和藥品的數量。按照自己預期壽命分析可以再延長40年計算,服用的藥物加起來會超過人的身高,而兩藥療法與三聯療法技術相比,服用藥片數量會減少近20000片。”

日前公布的歐洲艾滋病指南也確定了這兩種藥物聯合使用的不可動搖地位。

文章精選:

PrEP和PEP是什么?能夠有效阻斷艾滋病病毒嗎?

​雞尾酒療法治療艾滋病,病人的預期壽命多長?患者們不用害怕!

了解艾滋病才能正確預防和治療!患者們不要丟棄希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