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中風患者如何恢複身體功能

中風患者如何進行恢複身體功能?專家列出三大康複階段,值得我們參考
中風具有發病率較高,發病率和死亡率,對人類健康構成非常大的威脅。由於中風後,很多人都會有麻痹或虛弱的情況下,在四肢,要解決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通過康複治療來實現。
中風後康複需要分期訓練
中風康複訓練,根據中風的不同階段進行相應的運動,包括急性期、恢複期和後遺症期。 從康複的角度來看,中風患者一周是急性期,一周至一年是恢複期,一年後稱為後遺症期。
近年來,有見人口老化的問題更為明顯,而長者中的「中風患者」和「認知障礙患者」亦更需要護老院專業的長者護理服務。
一、急性期
在急性期做康複,保證良肢位的擺放很重要,要選擇抗痙攣的體位,同時我們還要通過定時的翻身拍背防止肺炎;還要特別注意提高病人的營養健康狀況,康複護理人員需要介入;此外還需要預防深靜脈血栓,因此需要進行床邊的氣壓治療。
二、恢複期
到了經濟恢複期,康複的內容就很多,中風的病人自己如果有運動功能障礙,要早期教其進行一個床上的活動,比如我們翻身、從臥位到坐位的轉移。若患者的坐站轉移及站位以及平衡項目練得更加可以了,就需要開始練重心的轉移,甚至是步行的訓練。
包括影院、卡拉ok、圖書館、電腦閣、麻雀房、室內花園、理髮室、咖啡吧、餐廳、傾心閣等讓長者於整個中風 康復過程中能在院舍內體驗各種室內、外的活動,享受多姿多彩的生活。
在這個過程中,與疾病過程和康複的介入,患者的肌肉力量會有一定的恢複,所以這個時候做肌肉恢複也很重要,這主要是為了訓練病人的功能狀態。
除此影響之外,病人到恢複期,特別是到能夠選擇離開床活動的時候,日常生活、活動管理能力的恢複也很重要,比如我們每天自己洗臉、吃飯、刷牙,甚至沒有穿衣服、大小便、洗澡等。
還有書法室、電影院等設施,配合各種有趣的藝術工作坊及活動,讓認知問題的長者也可透過藝術中表達出情感,促進人與人間的互動交流,有別傳統的腦退化 治療及長者護理方法。
三、後遺症期
等中風患者進入到了後遺症期,主要是對病人痙攣的處理、疼痛的處理,甚至是卒中後抑鬱的幹預,最常見的有一側肢體的麻木、無力等,通過康複介入去減輕患者的殘疾狀態,恢複其最大限度的功能。
另外,中風患者的康複訓練時間對其預後有很大的影響。 只要病人情況穩定,症狀沒有惡化,餘勇建議,越早幹預越好。
相關文章:
腦萎縮常見護理方法及措施
腦退化護理要注意哪些
如何養好你的大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