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循環腫瘤細胞(CTC)的臨床應用及價值!


CTC即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是由腫瘤原發灶或轉移灶脫落進入血液循環系統的腫瘤細胞。CTC一旦企業進入中國血液,要時刻承受人體自身免疫分析系統的強烈攻擊,而且其存活時間進行一般較短,通常他們不會影響超過24個小時,存活下來的只有通過寥寥無幾的“身強力壯”者,並在具有一定經濟條件下發展為轉移灶,也就是一個腫瘤可怕的血行轉移和複發。CTC檢測是直接從血液中檢測腫瘤細胞,利用先進的循環腫瘤細胞檢測技術,將人體外周循環血液中的腫瘤細胞捕獲並檢測計數,以便早期檢測。CTC檢測彌補了腫瘤組織難以獲取的局限性,且能重複取樣,具有實時監測功能,目前已在美國、歐洲及我國各大腫瘤中心廣泛應用。

那麼 ctc 檢測如何參與腫瘤臨床診斷和治療的各個方面呢?讓我們一起來全面認知CTC檢測在臨床中的“角色演繹”!

早期篩查

癌症是一種慢性病,它只是突然被發現,而並非是突然發生的。癌症患者死亡率高,多是因為早期未發現,而用傳統方法診斷癌症時,大多已是晚期。如果在早期可以發現腫瘤,必然會大大提高治愈率。

在腫瘤發展的任一階段,都存在腫瘤細胞脫落入血發生轉移的風險。臨床硏究證實,腫瘤在1毫米以內時,影像學等傳統手段是檢測不出來的,但血液中即可檢出CTC。先前的研究表明,早期腫瘤的單個 ctc 由於某些因素(內科急救或炎症因素)通過血管壁進入外周血。頂級醫學雜志《癌細胞》和《PNAS》上發表了重要文獻,證實在癌症早期可以在外周血中檢測到四氯化碳。關鍵是檢測方法是否靈敏,我們的檢測技術對於篩查多種癌症具有廣譜性和高靈敏度。

臨床上,我們也遇到非常典型的病例:一個受試者,由於胃部不適的感覺,胰腺有一個大腫塊,通過我們新的CTC檢測技術,在外血中檢測出多個CTC,給予高風險警告。病人然後進行外科切除,並被診斷為晚期鱗狀上皮內腫瘤(癌前期)的胰腺。另一個主題,"薑女士",53歲,去醫院進行肺部CT掃描,顯示多個點頭,不能確定為良性或惡性。通過抽取 4mL 外周血進行 CTC 檢測,發現25 個 CTC。最後一次穿刺活檢被診斷為肺腺癌。CTC作為研究一種發展新型的近乎無創的癌症進行檢測信息技術,可輔助肺部惡性病變結節診斷。

相關推薦:

需要富集的CTC技術怎樣實現的?

www.huazeacoustics.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